服務設計

課程介紹

開課時間 105學年度第一學期(2016年9月)
課程概述

本課程的主軸在於提供一套整合設計思考(Design Thinking)與創新管理(Innovation Management)的「設計創新」(Design Innovation)方法論,透過觀察體驗、個案研討、脈絡訪查與實做工作坊等課程設計,強調進入真實場域去探索問題並解決問題。課程規劃是以使用者經驗(User Experience)為基礎,引導學生瞭解以人為本的服務業本質,如何發掘經驗缺口並取得解決問題的創意與辨識創新機會的關鍵。進一步解構服務的組成要素,與分析服務模式的運作邏輯,設計具創意的解決方案。最後,透過商業模式的分析與檢視,以確保創新服務的可行性。整體而言,本課程之目的在於培養學生同理心、獨立思考、主動創新、解決問題與跨領域合作之基礎能力。

課程目標
  • 瞭解設計思考的內涵與價值,培養同理心與獨立思考的能力。
  • 認識服務業的本質、服務組成要素與服務設計手法。
  • 學習服務設計常用方法論與研究工具,建立問題分析與規劃能力。
  • 透過實做演練熟悉應用服務設計工具,建立問題解決與設計能力。
課程時間 每週四上午9:10-12:10
開課資訊 台大創創學程  Prog 1008  「發授權碼加簽」
招生對象 台大創創學程學生優先選課。不限系所。錄取名額30人。
修課條件
注意事項